A  A  A

新聞中心

培養孩子主動學習

日期: 2021.09.15   

在討論如何培養孩子主動學習之,我們首先要知道並相信每個孩子都擁有一顆好奇的心所以問題在於作為家長的我們如何激發和培養孩子的求知慾。

1.      發掘興趣

有人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第一步就是要讓孩子對學習產生動機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發掘和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當孩子對事物產生興趣,就能激發學習熱情,繼而他們便會全情投入並且十分專注。屆時無需家長推動,他們亦會主動去學習和嘗試。家長只要給予空間和機會,讓孩子探索不同的興趣,便能激發他們主動學習。

2.      獲得成就感

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第二步就是要讓孩子在學習上獲得成就感。當孩子於學習過程中獲得成就感,他們便會感到快樂和自信。當孩子對自己有了信心,便會更勇於主動學習和嘗試。因此家長於孩子學習過程中應有合理期望,因材施教,鼓勵孩子循序漸進,立階段性的小目標,令他們獲得成就感。

3.      陪伴同行

正所謂:「皇帝不急,太監急。」家長切忌過度操控孩子的學習。家長應適時放手,把學習的主導權交給孩子,一起討論及制定學習的目標和時間表。孩子於學習過程中,家長應以陪伴者的角色,適時給予引導和鼓勵。當孩子抗拒學習時,家長應多了解其背後的困難和原因,避免嚴厲斥責他們,否則緊張氛圍會令他們感到挫敗和驚慌,這樣會他們失去學習興趣。

(本欄由本會社工同事輪流執筆撰稿。是次文章由社工Dorothy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