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新聞中心

親子行善體驗

日期: 2021.10.04   

現代家長注重子女的培育。除了在課堂學習以外,學校亦提倡一體一藝,使不少家長願意花費金錢讓子女學習體育項目及培養藝術專長。然而,家長卻容易忽略了孩子的全人/面成長及發展需要。當這個暑假全民沉醉於觀看奧運比賽時,你有否發現出色的體育運動員不單技巧高超,更有超強的情緒智商及良好人際/溝通技巧?

 如何透過親子行善體驗去培育孩子的情緒智商及人際/溝通技巧呢?在日常工作中,常有些家長向我抱怨:「孩子無禮貌,不願意主動跟人打招呼」,「孩子到公園玩,被其他小朋友排擠,或孩子不懂與其他小朋友一齊玩」,「孩子今天面試,不願意回答問題」等,加上近兩年受疫情影響,很多小朋友整天戴著口罩,困在家中上網課,沒有機會接觸他人和表達自己。

在此分享個人親子行善的經驗及得著,兒子讀幼稚園時我讓他加入了小蜜蜂(童軍),第一次做親子賣旗義工,在公開地方接觸不同人士,途人主動上前買旗,他人的稱讚和鼓勵使兒子有滿足感和自信,漸漸地變得主動,積極及有禮貌,這發自內心的自主轉變不是金錢所能買到的。之後,兒子主動要求我陪同參與了更多義工服務,親子關係也愈來愈親密,使我對他有更多了解。

有一次,我們到弱智人士院舍探訪,兒子見到與他不同的孩子,初期對他們的動態感到懼怕,後來當他對他們增加認識及一齊完成了一幅牆畫後,兒子完全地接納了他們,這份同理心及無條件的愛及包容真是難能可貴!隨著兒子成長,我看到善心小苗在他心內茁壯成長,他現在參與了民安隊,和隊友們合作愉快,而令我最開心的是,參與義務工作成為了我們的共同興趣,想到如有一天三代同行做善事,是多麼美好啊!還未開始的您,快快參與,一起來感受這份愉悅吧!

 (本欄由本會社工同事輪流執筆撰稿。是次文章由社工Katherine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