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新聞中心

國際沒有巴掌日 - 給兒童一個溫暖、無暴力的童年

日期: 2021.04.26   

防止虐待兒童會於 1979 年成立,是香港一間專門提供全面保護兒童服務的非政府機構,致力消除各種虐待兒童事件及推廣一個關懷及無暴力的環境。根據社署保護兒童資料系統,2020年新呈報的身體虐待個案有 389 宗,佔整體虐兒個案的百分比 41.4%,在不同虐待種類中佔最多數。我們憂慮有更多的身體虐待個案因 2019  冠狀病毒疫情而尚未被發現。管教兒童是需要的,但必須使用非暴力的方法,若兒童及家長能夠及早得到協助,相信能有效減少體罰的事件。
 
4.24 「沒有巴掌,守護孩子」展覽及小型遊戲攤位
本會為響應 4 月 30 日國際「沒有巴掌日」,於 4 月 24 日在竹園北邨溜冰場及防止虐待兒童會竹園中心舉行「沒有巴掌,守護孩子」展覽及小型遊戲攤位,宣揚「暴力零容忍」及以正面管教的方法去替代體罰的訊息。

疫情下虐兒個案被隱藏
雖然2020年新呈報的身體虐待個案比較2019年大約下降一成(2019年有430宗身體虐待個案),但我們憂慮這是受疫情的社交距離措施所影響,學校及社區設施關閉,定期健康檢查及社工接 觸的數字亦有所下跌。某些較高危家庭的兒童,失去了由教師、保健員或社會工作者的定期檢視機會,而這些定期檢視往往能在初期辨識虐兒事件的發生。
 
親子衝突加劇
自 2020 年初受疫情影響,學校停課,兒童及家長長時間留在家中,家長更要兼顧老師角色, 造成困獸鬥的局面,促使親子衝突加劇。對於一些有情緒困擾或特殊學習需要兒童的家長,面對疫情帶來的失業、收入減少、可接受的服務和支援減少、對身體健康的擔憂等,促使他們的焦慮和壓力感加劇。部分家長因其特殊學習需要子女不需返學,停了其藥物,可能導致兒童出現不少行為和情緒問題。有些兒童亦於疫情期間變得沉迷手機或電腦的網上遊戲。隨著疫情緩和,他們需要重新適應日常的生活規律及與社會接觸。因此在這關鍵階段,家庭更需要支援來舒解壓力及保持正面的親子關係。
 
體罰帶來負面影響,導致親子關係疏離及身心傷害
在香港,家長以管教為理由而體罰兒童的情況仍然普遍。虐兒個案好多時都是由輕微體罰開始,
不少研究亦指出身體的懲罰非管教兒童的良方妙藥,更會長遠影響兒童身心成長,包括:
  • 直接身體傷害
  • 對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 不良道德內化和增加反社會行為
  • 兒童攻擊性行為增加
  • 成年後暴力和犯罪行為增加
  • 破壞家庭關係
  • 增加接受和使用其他形式的暴力
 
以學習正面管教方法、聆聽兒童心聲及定期的親子溝通取代體罰
正面管教強調與子女建立健康積極的關係,並為孩子的行為設定期望,而不是懲罰子女或禁止子女做什麼。孩子需要父母明白他們的發展需要和感受,加上適當的引導,他們才會學習到甚麼是可以和不可以做的;父母的認許和鼓勵亦能幫助他們肯定自我,建立安全感。長遠而言, 正面管教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制能力,學習非暴力方法去解決問題,培養同理心和互相尊重。
 
是時候停一停、想一想,立法全面禁止體罰兒童
雖然體罰的禍害影響深遠,香港卻未有立法全面禁止體罰兒童。立法禁止體罰兒童早於 1976年,政府制定《幼兒服務規例》規定任何人不得對幼兒中心內的兒童施行體罰。在 1990 年,香港廢除了刑罰中的體罰條例,停止向青少年罪犯施以笞刑,即打籐。在 1991 年 9 月,政府亦修訂《 教育規例 》,明確規定教師不得向學生施行體罰,但現時在家中以管教為理由而體罰兒童的情況仍然普遍,而且沒有法例禁止。不少虐兒個案都是由體罰開始,而嚴重程度卻     在不知不覺中逐步升級,變成身體虐待,因此立法全面禁止體罰兒童是刻不容緩。
 
本會作出以下建議
1. 本會促請政府立法全面禁止體罰,包括家庭層面的體罰。立法不單可以為暴力定下零容忍   的底線,且具教育作用,讓市民理解社會對兒童及家庭的重視。目前全球已有 62 個國家立法全面禁止體罰兒童 (詳見附件),並將每年的 4 月 30 日定為「沒有巴掌日」,呼籲停止體罰。本會期盼香港盡快成為其中一個立法全面禁止體罰兒童的地區。兒童應享有人的基   本權利,亦不應該或不需要在恐懼及暴力的環境下成長。立法禁止體罰並不等同把所有施   行體罰的家長關進牢獄,而是要傳達體罰是社會不接受的所謂教導孩子的方法。如何處理  違法的家長是可以因情況而定,例如強制家長教育及接受社工的跟進等。
 
2. 本會倡議政府加強及裝備父母正向管教的能力,推動非暴力管教,幫助他們掌握合法和正   面的管教技巧,並向有困難的家庭給予協助。同時亦應及早教育大眾以非暴力的方法解決衝突。
 
3. 政府應實施專業同工強制性舉報虐兒機制,令專業同工遇到懷疑虐兒事件時不需遲疑,在指定時間內舉報,加快專業介入,提供適時適切的支援。一旦學校發現有兒童懷疑被虐待,應立即舉報或作出跟進,預防對兒童造成日後更大的傷害。
 
全球有許多兒童仍在等待實踐基本人權,保護兒童免受暴力對待。本會呼籲停止體罰兒童,建   立溫暖的家,為孩子營造正面的成長環境。本會致力為家庭提供家訪、輔導服務、家長治療小  組,亦提供求助及親子支援熱線電話:2755-1122,歡迎致電查詢服務、尋求協助或舉報懷疑 虐兒個案,共同支援及培育兒童愉快成長。
 
防止虐待兒童會期望每天都是「沒有巴掌日」!

下列 62 個國家或地方已立法全面禁止體罰兒童,包括:

 

國家

 

國家

1

瑞典

32

突尼西亞

2

芬蘭

33

波蘭

3

挪威

34

南蘇丹

4

奧地利

35

維德角

5

塞浦路斯

36

洪都拉斯

6

丹麥

37

北馬其頓

7

拉脫維亞

38

安道爾

8

克羅地亞

39

愛沙尼亞

9

德國

40

尼加拉瓜

10

以色列

41

聖馬力諾

11

保加利亞

42

阿根廷

12

土庫曼斯坦

43

玻利維亞

13

冰島

44

巴西

14

羅馬尼亞

45

馬耳他

15

烏克蘭

46

貝寧

16

匈牙利

47

愛爾蘭

17

希臘

48

秘魯

18

多哥

49

蒙古

19

西班牙

50

蒙特內哥羅

20

委內瑞拉

51

巴拉圭

21

烏拉圭

52

斯洛維尼亞

22

葡萄牙

53

立陶宛

23

新西蘭

54

尼泊爾

24

荷蘭

55

科索沃共和國

25

列支敦斯登

56

南非

26

盧森堡

57

法國

27

摩爾多瓦共和國

58

喬治亞

28

哥斯達黎加

59

日本

29

阿爾巴尼亞

60

塞舌爾

30

剛果共和國

61

幾內亞

31

肯亞

62

大韓民國

資料來源:https://endcorporalpunishment.org/countdown/